Traditional Cake
传统蛋糕,儿时的记忆





上周妹妹来家里说,能不能做最简单的传统蛋糕,就是小时候常吃的槽子型(方型)鸡蛋糕。她说,现在国内的小市场上也有人在做。你只需自带面粉和鸡蛋,他们帮你加工,只收加工费,大概少过5元人民币。 做出来的鸡蛋糕又香又甜,口感绵软。很有小时候的味道。

说起鸡蛋糕,我想起小时候每次去姥姥家,姥姥都会拿出来招待我们。那时候,鸡蛋糕和沙奇马,江米条,月饼是我最最喜欢的糕点零食了,怎么吃都吃不够。长大后,来到了热带岛国,想的还是同样的糕点。除了江米条,其余的这里大多也吃得到。可是,怎么也找不回童年记忆里的那种味道。回国的时候,每次都大包小包买很多美食,可是,吃的时候,却没了从前的感觉。也许“时过境迁”,”斗转星移“,“物是人非”,写的就是这种心境吧。

不管怎样,妹妹的提议也得到妈妈的支持,我就上网查找食谱。出乎我的意料,食谱超简单。只需要鸡蛋,糖和面粉。那还等什么,我是一个兴趣来了,马上行动的人。 当天就做了一个蛋糕。用了六个鸡蛋,一点面粉和糖。结果蛋糕有点太甜,发的也不够,拿出烤箱就回缩了,更别说传统蛋糕的味道了。失败!

昨天,我又好好琢磨了一下失败的原因,可能是鸡蛋打得不够发,烤的时间有点过。至于味道么,应该是食谱没找对,因为没有老式蛋糕的味儿。我又特意参考了一段视频,据说是某著名面包店的师傅发的。这次,我不疑有它,照着方子,用了九个鸡蛋,面粉和糖各半斤。结果呢,哈哈哈, 出炉的整个一鸡蛋饼子,实心的!好心疼那九个鸡蛋,直接进了垃圾桶。


之后又做了一次,虽然还好,不过,蛋糕组织太过细腻。不像记忆中的老蛋糕,粗粗的,软软的。原因是从头到尾都用电动机搅拌,以及用了低筋面粉。虽然可以吃,但不是我想要的。没想到这么简单的配料,做了三次还没成型。真的很考验耐心和基本功。

今天,决定总结经验教训,从“心” 出发,又换了一个方子,这次只用了两个鸡蛋。妈妈吃了第一口,就说:“就是它!” 。终于成功啦!真是“梦里寻她千百度,蓦然回首,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“ 。。。我想如果找得到方型蛋糕模具的话,烤出来一定更像老式蛋糕了。

TRADITIONAL CAKE (传统蛋糕)

INGREDIENTS

-  2 eggs (~130g)

- 130g castor sugar
- 130g plain flour
- 1 tablespoon fresh milk
- 2 tablespoons vegetable oil ( I used peanut oil)



材料

- 鸡蛋两个(130克),白糖130克,普通面粉130 克,花生油2汤匙,牛奶1汤匙

DIRECTIONS


  1. Beat eggs and sugar on medium speed till fluffy.
  2. Fold in flour, milk with a spatula.
  3. Add in vegetable oil, and continue fold slowly.
  4. Pour cake mixture into greased cake pan .
  5. Baked in a preheated oven @180degC for 15-18 minutes.
  6. Remove from oven. Turn out the cake upside down onto  a wire rack.
  7. Let cool completely before slice.
做法

  1. 将鸡蛋和糖,用电动打蛋器高速打至全发;
  2. 加入面粉,用球形搅拌器搅匀。 再加入牛奶,油慢慢搅拌成稠滑状;
  3. 将混合料倒入内壁抹了油的蛋糕模具中。
  4. 放入预热180度的烤箱,中层,烤18分钟左右,均匀上色即可。
  5. 从烤箱中取出,倒扣凉透,切片。

  

温馨小提示:


鸡蛋要打发到完全膨发,蛋糊浓稠,打蛋头会有2-3厘米的蛋液不会轻易掉下来;然后,再加面粉,这样,蛋糕会达到最大膨发。

Recipe adapted here.
  


Comments

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

Best Melt-in-the-Mouth Pineapple Tarts (Sonia's Recipe)

Cake Muffins Worth Queueing for at Shunfu Market

Air-Fried Buttermilk Chicken